女兒是害羞、內向的,一歲時,到友人家裏,足足要一個小時,觀察環境是安全的才肯下來走動;走在草皮上如走在釘床上般痛苦,在沙灘上大哭,只因為沙子不小心進到她的涼鞋中。每每看到她的敏感、安靜,我這大而化之的牡羊媽媽除了不解,更有許多的擔心。

試裝囉 

第一天到幼稚園報到,她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因為她期盼上課許久了,第二天,新鮮感被分離焦慮取代,機車尚未到幼稚園門口,她已經淚眼婆紗了,第三天起床,她哭著說想回台北找阿婆。無法安撫她的挫敗和原本的擔心交相混雜成更多的不安。

不安時而減輕、時而擴大;當老師對於女兒的安定、不與人爭讚不絕口時,我的內心會為女兒喝采,也為當媽的無法珍惜女兒的特點而羞愧,但當同事的女兒總是有禮、大方的在辦公室向大家彎腰90度鞠躬時,不安和擔心又會開始在內心縈繞。

小美女二人組 

731日,是女兒幼稚園的畢業典禮和成果發表會,當知道這件事後,牡羊媽不理會紀律的部份讓我照原訂計畫讓女兒從6月底便開始請假大玩特玩到7月初,並且加上一些些隨性的遲到,直到老師說:「她站中間要負責打鼓,但她缺課太多,有點忘記了…..嗯,如果她一直記不起來…….」老師話未說完?、或語意不清?無論如何,我的解讀是:「她會被換掉!」牡羊媽的史巴賴照著我吧!愛秀性格馬上啟動,我開始幻想著:或許她有某些我不知道的才能,或許姐姐說她上奧福音樂時鼓點打不到拍子上是因為尚未被啟蒙,或許女兒的舞蹈、音樂人生就要展開了;但我一方面又告誡自己:「不能太患得患失,她才中班,她是我的寶貝,但她不是最棒的,音樂的天才、舞蹈的天才,沒有那麼幸運啦…..」即便這麼告訴自己,我仍然告訴老師:「要不要拍下來她要做的動作,回家,我可以幫她練習….!」我想老師內心恐怕會浮現:「有沒有那瘋狂….」還好老師微笑、婉轉的拒絕了,因為愛好自由和三分鐘熱度的牡羊媽,應該只有在第一個晚上會認真的面對這個練習。但我時不時仍然會問問女兒:「今天練得如何,沒有忘記吧!不要做錯動作哦~我怕(你被換掉,內心的真實獨白)你一直做錯,會讓老師很辛苦」女兒總是翻著白眼說:「我都會了啦!」偶爾引誘她在家練給我看,她總是說:「忘記了、不想做….」我多心的猜想是不是老師要他們在家不要練以便在成果發表當天給我們大大驚喜。

日子越近,我的緊張感被我的另一強項--莫名其妙的散漫--打敗。有一天回到家中,女兒忽然說:「xx@@@...(聽不清楚)..薪火相傳(唯一聽懂的四個字),我們班只有我一個人要說」我想她應該講錯了,不會是她的啦!但還是希望她說的是真的。表演前一晚,女兒的聯絡簿寫著:「她明天要致答詞請先著白紗小禮福….」是真的、是真的,我那個安靜、害羞的女兒竟然可以代表班上致答詞,她可以過著我期盼的史巴賴永遠照著我完美人生了!說實話,我雖然最近胖了不少,但還是忍不住有些輕飄飄了起來。看著她的二手白紗小禮服,我開始後悔沒同意她老爸說的給她買件新衣裳,沒為她搭配適合的鞋、襪。只好給她我在當天早上能做的,帶她去美容院做個完美髮形,讓姐姐為她上個美美雅緻的妝。慌亂的帶著外婆、二位阿姨、宥宥、雨婕坐上為瑋爸爸的車駛進會場停車處,離集合時間還有15分鐘,但和我一樣興奮的爸媽已遍布會場。其他中班小朋友穿著他們第一隻舞的表演服裝,只有女兒穿著白紗,我有點竊喜:「原來女兒說的是真的!」10分鐘後,女兒班上其他白紗裝扮小女孩陸續出現,問號開始爬滿????大概有10個之多在我的頭頂。主持人宣布著:「在校生致英文答詞….xx、林xx‧」咦,沒有女兒的名字,發生什麼事,她怎麼了?因為上台前被椅子勾破的裙飾無法解決嗎?她太緊張了無法上台?她被換掉了?台上的小女孩們又唱又跳的,用一種十足史巴賴永遠照著我的方式舞動著,我卻只聽到滿腦子疑惑的嗡嗡聲。小女孩們舞畢輕盈的下台,主持人又喧讀道:「薪火相傳….中班代表  為瑋!」「啊!太好了,是我誤會了,真是的,牡羊媽,太不進入狀況了吧!」欣喜還未完整頃洩,笑到耳朵的嘴角還沒來得及再笑裂到太陽穴,女兒就下台了!「什麼?結束了,就這樣,比剛才的英語唱跳好像短上許多,啊!還有一首什麼「小小世界」的,她會打鼓,沒錯,史巴賴會照著她的」。一群小蘿萄頭出來了,穿上制服、舞台上的他們看起來還真像,「女兒呢?鼓呢?在第二排!她被換掉了….」那個剛才用史巴賴永遠照著我的跳舞女孩在第一排用力的搖動著她的全身,女兒呢?「動作小了點,都跳對了,只可惜動作小了點,屁股再搖高一點」我外表平靜內心激動的低語著,姐眼中卻綻放著小光點滿是欣喜的說:「父母都是這樣吧!眼中只有自己的小孩,為瑋好可愛哦!」轉頭看著姐姐,再搜尋女兒的身影。她不是最好的,但她在我散漫沒有紀律的出勤狀況下,仍然在有限的練習時間把動作和隊型都記住了;她的動作不夠純熟,但致少都跟上節拍了,而且在舞曲空檔時還自己順利的把小鼓背在身上;她的屁股扭動的不夠完美,但她可以在台上不却場的完成如此複雜隊型多變的舞蹈;她沒有順暢的將隊型轉換和舞蹈融合在一起,但她總可以即時在音樂的拍點上找到自己該站的位子。是啊!她不是最好的,那又如何呢?她穿著二手白紗小禮服卻仍然高興得什麼似的;她在上台前把衣飾勾破了,卻只擔心被我責罰,而沒有哭鬧。她不是最好的,沒有我以為的或許是某方面的天才才能,但女兒認真的小臉蛋,不斷在我內心、眼前放大佔滿。

惠惠老師與為瑋  (女兒和惠惠老師)

雙魚女兒自外婆家回到我這個牡羊媽身邊已經一年了,早晨的起床戰爭仍不時上演,對於她害羞的擔心也總在我心中發酵。女兒,我會時時叮囑自己,讓你快樂的做自己!如果我偶爾又犯失心瘋,希冀你可以按著牡羊媽的願望成為老師、同學眼中的閃亮,達成牡羊媽從來無法達成的史巴賴永遠照著自己的完美人生時,就當做牡羊媽又發作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ie6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