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機會很偶然,如果不是如此匆忙,或許會好一點,但就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可能因此而"剛剛好吧!"

大家好! 

館長的演講大計

7月21日,早早就知道館長有一場小型研討會受邀上台演講了,其實館長的個性一向低調,也不喜愛露面。我們常戲稱前任館長是"長江一號",現任館長是"長江二號"。也因為他們極度想在圖書館界保持神秘感,再加上館內組長的民主作風,所以,館內同仁很幸運的一直有機會輪流參與一年一度的館長圓桌會議,我也有幸參與過一次,很喜歡會議的感覺,每個館或館長都不斷的提出對這個領域的一些新想法,舉凡對讀者的服務或資料的管理或在資訊時代的自處議題等,都讓我見識到不同屬性圖書館管理階層看待事情的周祥和獨到。看著那些館長或以前教授自己的老師可以在偌大的會場擲地有聲的說出自己的見解或進行一場精彩的演講時,不只是受益良多,更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努力和想法也能和更多人分享。

館長在答應要擔任演講者時,我們私下其實十分訝異,因為依照館長在圖書館界的神秘作風,他怎麼會願意上台呢?會議日期確定後,主辦單位來要了講題,館長定訂了"圖書館推廣活動的經驗分享"。是呀!我們這幾年真的是在這個部分下足了苦功,總是希望可以有一個活動把學生通通吸引進館,並且一人抱個50本書出館,然後回到家後還孜孜不倦的進到電子資料庫查詢資料。我們真的衷心希望學生、老師能夠知道圖書館有多少免費資源可以供他們無限索取。再過一段時間,組長準備了一部分的內容,並要我補充一部分的資料,館長真的會上台嗎?我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在補充資料的。然後,又過了一個月,主辦單位在活動前一星期前來詢問講義可否提供,館長要我把當初的講義寄給對方。我內心開始疑惑了,按館長的習慣,應該會修改PPT啊!總要修改成自己才能掌握的節拍或順序才能講的順暢啊!

4:02分的電話

7月20日下午4:02,我休假在家,電話響了,館長用貫有的"可愛"口吻說:嘿嘿,講義準備好了嗎?我沒有太訝異,真的,因為暑假期間,我是原訂唯一能夠與會去聽他演講和幫他拍照的人,而且我原本就是"推廣活動的業務承辦人",所以,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只是,沒想到,館長那麼"狠"(館長,我是開玩笑的,你知道你最可愛了!),只給我一個晚上的時間....但我那個晚上原訂計畫是帶媽媽、姐姐、兒子等等去逛街,所以我仍然去逛街了,而且在逛街時,完全忘了第二天要"代長官上陣"這件事。回到家中,晚上12時,幫小孩洗完澡後,打開電腦,對著那個原訂的PPT,我卻有一種突來的沉重感,因為我想要講的更多,因為那對我而言是一段工作辛酸史,12時~12時30分,我發了兩封信給同行的同仁說明赴演講會場的方式,接下來我只想到"從零開始"、"95年-一切的契機",就只有這樣,便上床睡覺了。

從零開始的演講

7月21日,早上7時30分,進到辦公室,開始尋找這8年來所有辦過活動的相片和回憶,發現自己其實有好多、好多想訴說的事,"從零開始",真的是從"零"開始,接手這項工作時,圖書館沒有編列任何推廣活動經費,所有的活動設計只能看手邊有沒有訂閱期刊的贈品或是廠商提供的原子筆等,或者設計不需要花錢的活動,就連海報都是利用Word自行設計成4等份,再印出成A3拼貼而成的。過往的甘苦在翻找相片時,一幕幕的進到腦海中,但也藉此回顧了過往許多的活動。辛苦並未結束,雖然較以往的"零"已稍有增長,但為了讓活動更好、影響面更大,仍然要花許多的心思為一次次活動去找支援、找經費。很多時侯,很羨慕大館能擁有許多資源去辦理活動,同時,卻也覺得,或許是因為"窮",創意才因而誕生

演講當天,一如館長預言:暑假,人一定不多!但比預言的5個多出一些。用短短50分鐘,將過往活動的經驗值濃縮與圖書館界的前輩分享,分享了幾個想法:如果沒錢,就用沒錢的方法辦活動;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把圖書館推出去的機會;整合校內的、系上的資源、團結力量大;圖書館擁有的就是熱情。雖然在中午過後,大家才因參館明新科大圖書館回來而忍不住昏昏欲睡,但仍然有一些前輩很用心的記了筆記,謝謝您!50分鐘,能夠分享的只有成功經驗,其實更想分享失敗經驗,因為真實的狀況會讓大家在日後可以避免犯和我們一樣的錯。

雖然,館長給我準備的時間有些短,但我卻打從心底感謝館長讓我有機會完成一個小小心願。我不緊張,因為是我努力經營了10年的工作分享;我很期待,因為我想讓大家知道,推廣活動真的很有趣,雖然多半時侯,它困難重重,但當有學生因活動而更認識圖書館時,那麼這些努力就都沒有白費了!

 

PS.同行的淇龍不肯走動幫我拍照,所以我只有背面的相片;挑剔鬼淇龍說講得不錯,我想是因為他也一起歷經那些辛苦而深有所感吧!但他還是指出了最後有一些小不順... 沒法子,進叫他是張淇龍,永遠說"實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ie6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