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駐校作家」這個活動,總有機會可以和這些作品被鉛字出版的人通通信、說說話,雖然終究還是得回頭過自己平凡的生活,但和他們說上話了、合影過了,就也心滿意足了。每來一個作家,就總要搜尋他們的作品、經歷諸如此類的資料,然後為他們在一個公共區塊布置一個介紹他們的區塊。不是科班出身的,但很喜愛這個工作,因為讀完他們的作品或一些介紹後,腦海中總會有一些與他們相關的顏色和影像,當這些想像變成一整面駐校作家主題牆時,總會希冀也讓這些作家能夠從中感受到他們在我心中的份量和造成的震憾。從有這項活動開始,接觸的作家有散文、小說、旅行文學、劇作家到詩人,作者則自廖輝英、劉克襄、阿盛、蔡國榮、袁瓊瓊、陳黎、顏艾琳、鍾文音一直到未來的鴻鴻。

傍晚-海面上是漁船  (詩人是風景照,最難捉摸)

廖輝英是混雜著牛皮紙和棕紅的的溫暖;劉克襄是行走山中的綠色;阿盛是濃濃泥土香的土色;蔡國榮是臥虎藏龍中高來飛去的竹葉色;袁瓊瓊是帶著迷離多樣的白色和暗紅色;鍾文音是神秘多情的靛藍色。找到了顏色,再有一些影像、資料照片、手稿,要完成一個作家主題牆,就容易的多。但碰上〝詩人〞,不知為什麼,就是找不到他們在我腦海中的樣貌。其他文類的作者,也寫詩,但也寫散文或小說,從文字的運用鋪陳,我能找到概略的氣味,循著這氣味,就能繪出他、以及他們的作品所呈現的影像。但詩人不同,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和詩一樣的特質,是隱喻的、是聯想的、是影像的、是聲音的、是利用文字呈現多媒體的、是利用簡短的不能再簡短的文字承載許多情感或觀點的。

陳黎,住在花蓮的詩人,看了他的Blog-陳黎的文學倉庫,十分震驚一個作家對於網路經營的嫻熟,他的詩意像、影像、聲音的運用豐富,將詩的趣味呈現到飽滿。他即可以是天空淺淺的藍色,也可以是深不見底的海洋深藍。顏艾琳,一個豪放十足的女詩人,詩句大膽的描繪女體、兩性之間,她是鮮艷的紅色、也是悄皮的黃色。這兩位詩人讓我傷透了腦筋。慣讀散文、小說是一般人的閱讀習慣,詩不同,簡短、跳動的文字在紙上穿梭,現代詩是"字"、"字辭"的遊戲,用最少的字數或隱喻仍然將表達觀點的穿透度做到最滿。但這卻讓我在其中迷了路,每一位詩人所呈現出來的都是衝突的顏色和影像。陳黎的那面牆,我始終不滿意,像一堆沒了注意失序陳列的影像硬被湊和在一起;顏艾琳的那面牆,我也不甚滿意,幸而找到幾張她極美的相片,放到和人一樣高,總算有個樣子。但現在來了鴻鴻,又是詩人。而且不只是詩人,也寫劇本、也弄舞台劇、還有幾部得獎的電影。找了兩天,想像他、他的作品要說的話,找到了一些句子:詩是一種觀看生活的方式、詩也可以是一種武器。胡亂的在網路上找了些相片拚貼出一個台北城市的明亮與灰暗。

詩人,到底是什麼顏色?或許是因為從詩不只是文字的,更是影像的。在有能力將文字變幻成影像的能者前,我那自以為浪漫的、容易被看穿的"從文字找到顏色和影像"小兒科技倆,也因為怕露饀而自動消失,或許吧!詩人,你就叫詩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ie6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